網站地圖 簡体 | English
集團簡介
主席報告書
董事會
目標及使命
企業管治
企業環保與社會責任
 

尊敬的各位股東:

我謹代表董事會向各位股東提呈本集團截至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之年報,並向各位股東匯報本集團在回顧年度的業績表現和經營情況。

二零二二年,隨著傳播力更強的新冠病毒變異等超預期因素衝擊,中國乃至全球經濟遭受打擊,需求銳減,供應衝擊,預期轉弱三大壓力,加之外部環境的動盪不安,對國內經濟帶來了極大的負面影響,房地產累計投資進一步走低,新開工面積下滑近50%。另一方面,中國政府加大基礎建設投資,頂住壓力,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實現了經濟平穩運行,二零二二年全年國內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3.0%,殊為不易。

受需求端放緩影響,國內焦煤的下游產業鋼鐵行業在二零二二年走勢亦相對低迷,產量亦有進一步小幅下降,二零二二年粗鋼產量約10.1億噸,同比下降2.1%,生鐵產量約8.6億噸,同比下降0.8%。焦煤供應方面,國內二零二二年保供力度加強,精焦煤總體國內供應量增長0.8%;進口方面,中國全年累計進口煉焦煤近6,400萬噸,同比增長16.7%,蒙古及俄羅斯成為進口主力,占總體進口量比例超過70%。焦煤價格呈現沖高回落態勢,震盪前行,受二零二一年上半年低基數影響,二零二二年精焦煤總體價格同比上升一成以上。

本集團全體員工抓住市場帶來的每一次機遇,二零二二年我們利潤再次創歷史新高,以回饋股東多年以來的大力支持。回顧年度內,本集團實現原焦煤產量525萬噸,同比增長2%,達本集團之年核准產能;精焦煤銷量達332萬噸,同比增長1%,其中自產精焦煤銷量上升約4%。本集團主要產品精焦煤平均售價(含增值稅)達人民幣2,402元╱噸,同比上升19%。截至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本集團完成銷售收入82億港元,同比增長16%;全年毛利率達64%,較二零二一年上升2個百分點。本集團淨利潤達33億港元,同比增長8%,其中歸屬股東淨利潤為27億港元,同比亦上升7%,為股東帶來了豐厚的回報。本集團的財務狀況愈加穩健,資金充裕,為集團進一步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隨著中國在二零二二年底疫情封控調整,二零二三年經濟發展重回正常軌道,中國證監會為房企再融資「開閘」,央行、銀保監會聯合發佈金融16條措施,支持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同時,我們相信國內基建將持續發力。全球疫情基本好轉,發展中經濟體亦恢復相對平穩態勢。然而,世界變局仍在持續,全球經濟增長將進一步放緩,尤其歐美經濟增速回落和萎縮風險加大。受矽谷、瑞信等銀行事件影響,國際經濟形勢更趨複雜多變,不確定因素進一步增強,地緣政治衝突亦將不斷上演,對全球能源供應鏈帶來不利影響。國內經濟復蘇仍在爬坡階段,由於商品房購買和資本再投入意願難有明顯提升,房地產行業政策刺激尚未見明顯成效,土地購置、新開工、銷售面積等指標依然處於較低水準,仍處於下行週期態勢。

二零二三年中國經濟堅持穩中求進總基調,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市場需求回暖預期較為強烈。但在「雙碳」目標大背景下,預計二零二三年鋼鐵產量仍有小幅下降的空間。而焦煤供應,國內煤礦在高利潤率及嚴格環保安全政策雙向驅動下供應有望微增;進口方面,預計蒙煤和俄煤仍將是進口市場主力,並有進一步增長態勢,澳煤進口可能是重要不確定因素。因此,在需求總體走勢尚不明朗,焦煤供應總體上升的預期下,焦煤價格趨勢隨供求平衡變動會顯著波動。

二零二三年,本集團下屬興無煤礦將面臨上下組煤銜接,我們在確保安全生產前提下將做好生產的平穩過渡,進一步提質增效,並根據市場發展情況及時有效調整生產和經營策略。

謹此向管理團隊及全體員工對集團做出的貢獻表示衷心感謝,亦感謝公司股東對本集團一路以來的關心與支持,董事會建議二零二二年末期股息每股普通股28港仙,以和我們的股東分享本集團二零二二年豐碩的經營成果,我們仍將繼續努力為股東、社會和全體員工創造長期穩健的回報!


丁汝才
主席

 

© 首鋼福山資源集團有限公司。版權所有,不得轉載。免責聲明